有時候哭泣真好

作者: Sarah Philips

譯者:陳以恩

如果渡過漫長的一天,偶爾看到新聞上傷感的報導,甚至只是看著兒子認真地嘗試交朋友都會讓我落淚。我真愛哭,就連在收視自然野生紀錄片時也會落淚。

(大概是音樂的關係!) 不過,在別人面前掉眼淚讓我不太自在,反過來說,朋友在我面前流淚時也會向我道歉。

眼淚揭露軟弱

為什麼流淚需要感到羞愧?作為基督徒,我們應該如何回應?我們什麼時候需要流淚?上帝怎麼談論我們的眼淚呢?

在西方文化中,我們常常認為流淚是尷尬可以避免的,例如:「大姊姊不要哭!」。我從小就為流淚感到羞恥,想知道我到底出了甚麼問題。其實真正的問題是擔心別人會認為我太軟弱無力。

流淚暴露了我們,透露屬於我們內心深處的感情。它迫使我們變為脆弱和透明,要求我們謙卑地向人承認,自己的生命既軟弱又沒有力量。

身為基督徒,不再需要靠自己來找到身分認同,證明我們的生活有多棒。福音使我們從這種思維中救拔出來,原來人的價值和上帝的公義,都在基督裡得以成全完備。祂應許透過軟弱來使用我們。想一想,就連救恩也與承認軟弱和無能有關,所以我們才能接受白白的饒恕和救贖。

眼淚可能暴露軟弱,但是承認軟弱正是我們所需要的。保羅說,「所以,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」(林後12:9)。基督的大能透過我們的眼淚來彰顯,是多麼奇妙 (雖然這違反人的直覺)。

眼淚承認破碎

我們的文化對流淚如此不自在的另一個原因是,它指向了世界的破碎。人們都喜愛相信生活多美好,沒必要哭泣。社交媒體所呈現出的口頭禪與文化的傳播,總是要世人只注意光明的一面。

然而,現實的生活是關係破裂、充滿病痛、受傷、甚至死亡。我們以各種形式遭遇失望、拒絕和失落,所以當然會有眼淚。

作為神的兒女,不必害怕承認這個世界充滿了痛苦和悲傷,因為那些不能威脅我們屬天的目標或價值。我們可以凝視著破碎的臉孔,流淚,知道救贖和復興就在不久之後。

在論述基督徒的離世時,保羅向我們保證,「論到睡了的人,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,恐怕你們憂傷,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。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,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,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」。(帖前4:13-14)

不像世人,我們因為基督的復活而有了真正的盼望。不必假裝生活總是快樂無比,因為知道那日子將會來到。主曾應許,「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 (啟21:4-5)

基督是流淚的典範

耶穌哭了不是因為內心的軟弱,而是因為祂也是一個血肉之軀。基督的眼淚卻為我們樹立了深刻的榜樣。耶穌騎著驢子接近耶路撒冷時,為耶路撒冷哀哭,因為百姓不信拒絕祂是那位彌賽亞(路19)。反問我們有多少次為失落的人,以及他們所要承受沒有耶穌的永恆而哭泣呢?

最引人注目的,莫過於耶穌在拉撒路的墳前的啜泣—有力地提醒人們,死亡不應該理所當然地存在。我們不應該掩蓋死亡,回避這個話題,或者假裝它是自然和良性的。雖然耶穌得勝了死亡這位仇敵,祂仍為死對人暫時的脅制哭泣,我們也應當如此。

為罪流淚

有時為罪哭泣也是恰當的。畢竟,正是我們的罪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。聖經裡記載了無數個為罪哭泣的例子,他們是屬上帝的百姓。

大衛犯罪後,他寫道,「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,神啊,憂傷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」(詩51:17)。在彼得否認耶穌後,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時,「他就出去痛哭」 (太26:75)

罪使我們悲傷,它曾把我們與上帝隔絕,導致靈性的死亡。但讚美上帝,我們不必永遠哭泣,因為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壹約1:9)。哈利路亞!

在聚會中流淚

有時候流淚是件好事,在聚會中流淚更是如此—與兄弟姐妹一起崇拜時,請讓聖經的真理穿透我們的心靈和情感。

還記得在父親去世兩周後,我力不從心地去到教會崇拜,開始唱第一首詩歌時眼淚就不住地傾瀉而下。前排的朋友轉過身來擁抱我,與我一起哭泣;其他會友為我找些安靜可交談的空間,甚至有會友為我照顧孩子。沒有人對我的眼淚反應過度或不自在,我的朋友專心地傾聽,沒有急於要「修復」我的哭泣。

最重要的是,這些會友請求為我代禱,就當我抬不起頭來望向上帝時,他們正為我代求。希伯來書 4:16說,「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做隨時的幫助。」不單單是同理或傾聽,我們要與傷心的人一同進入上帝的寶座前,祂才是我們最偉大的安慰者,能成就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事。

當我們哭泣時,也可以用盼望來彼此安慰,因為深深知道,有一天,祂會將我們所有的哭泣化為歡樂的唱詩。


感謝福音聯盟TGC(The Gospel Coalition)授權本中心翻譯本文並刊登。本文出處:https://www.thegospelcoalition.org/article/good-cry-sometimes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