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婚姻中勝過苦毒的三種武器

作者: William P. Farley

譯者:陳以恩

多數人都知道木馬屠城記的故事。古代希臘勇士用了10年的時間來圍剿特洛伊城,不過強壯的特洛伊人總有辦法抵禦攻擊。最後,希臘人放棄前線的突擊,選擇以欺敵致勝。他們造了一座大型木馬,讓軍兵藏匿在木馬的底部,然後假裝撤退。

不僅成功地說服特洛伊人攻城戰已經放棄,更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特洛人將巨型木馬拖進城裡,之後準備就寢。就在那個晚上,希臘人悄悄地從木馬的底部進到城中,最後一舉拿下特洛伊城。

撒但在我們的婚姻中,也常部屬著巨型木馬,或許藉著外遇、財務壓力、來自姻親關係的爭吵還不能攻下城池時,牠就使用更狡猾的秘密武器。然而,像是特洛伊人,大多數人根本就不當一回事,直到出現致命的影響力。

這祕密武器,希伯來書的作者稱為「毒根」,「又要謹慎,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;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,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」(來12:15)。

這毒根的影響驚人,它會玷汙你的婚姻關係並與上帝的關係。

玷汙我們的關係

聰明的配偶會畏懼苦毒帶來的可怕後果,像是凋零情感、扼殺親密感、掏空喜樂。當你聽到,「我已經不再愛我的配偶了…」這現象背後的主謀常常是苦毒。

在五個孩子都還年幼時,有次我與妻子茱蒂參加夫妻退修會,當時雙方都很需要獨處。茱蒂在撫養孩子上壓力很大,所以根本也沒有甚麼心思留給我,在退修會回家以後,我開始容許苦毒的存在。

幾天後,我查覺到問題,也選擇饒恕,並且開始找尋一些服事太太的機會。雖然憎恨使得相愛的人決裂,這位滿有恩典的上帝卻在其中介入。

沒有悔改的苦毒像是屬靈的滾雪球,只會越滾越大,如果沒有抵擋,最後將會演變成雪崩,在生命的路徑上帶來衝擊。一個太太批評先生時,先生以憎恨代替聆聽,不願意饒恕,所以憎恨的感受越來越強烈,人與人距離也越來越遠;先生下班晚回家,卻始終沒有事先告訴太太,這回換太太醞釀憎恨。不滿與牢騷漸漸升高,三年以後這對夫妻已經分房睡。

不肯饒恕也會玷汙我們與上帝的關係,耶穌曾強烈的警告:「你們饒恕人的過犯,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」(太6:14-15)。

被聖靈引導的伴侶認真地看待這類的教導,有幾次我與茱蒂是在「怒目切齒」的狀態下饒恕對方—不是因為我們當下有多行,而是因為我們擔憂上帝的不悅。

以下有三種我們在婚姻中對抗苦毒的方式:

一.培養從上帝眼光來審視己罪的能力

主要能抵擋苦毒的兵器絕非是看見配偶的罪,而是看見自我的罪。堅定饒恕的意願,與看見己罪的能力剛好成正比。相輔相成下,人便能看見被基督饒恕的罪,像是大山那般深厚–是祂付出無限代價所造成的。

多年前,總以為得罪上帝是小事,卻認為太太得罪我很嚴重。所幸在14年的婚姻生活中,我開始閱讀約拿單.愛德華茲的講道集。神學家愛德華茲幫助我看見上帝聖潔的同時,也逐漸洞悉我的罪,明白到上帝饒恕我,那有如聖母峰那般高聳的罪孽時,即使太太徹底拒絕我,她的罪孽相較之下也只是個小山坡,我怎麼能故意憎恨太太呢?尤其她的冒犯是那麼微不足道?對罪徹底的盲目叫我失去饒恕人的意願。

驕傲是苦毒之根。驕傲讓我對己罪的視線模糊,卻對他人的過犯清晰非凡。這類的自義造成婚姻的致命傷,它使饒恕的意願消失殆盡。

「你根本不明白配偶對我做了甚麼?」的確如此!但是若上帝以你要求配偶時的公義標準來要求你,你大概只有永遠活在地獄的份了。基督徒饒恕是因為上帝已經饒恕他們。基督在十架上的饒恕已經得著了—祂為此付出無限的代價—使我們也能饒恕人。

饒恕是個超自然的行動,當我們從心裡願意饒恕人時,我們就最像上帝。

基督在十架上的饒恕已經得著了—祂為此付出無限的代價—使我們也能饒恕人。饒恕是個超自然的行動,當我們從心裡願意饒恕人時,我們就最像上帝。

二.了解饒恕是個決定

使用第二個兵器又更加艱難。那些想要饒恕的人明白感覺仍占一席之地,太多時候我們饒恕又饒恕,但是傷痛沒有飛走。我們的神經依舊緊繃,傷口依舊有開口,創痛依舊新鮮。

即便如此,饒恕是個決定,不是感覺。我們無法控制感覺,但是我們可以做出決定。上帝所要的,就是我們持續且堅定地去饒恕的意願。

三.持續饒恕,直到感覺能跟進

第三個對抗苦毒的兵器,是需要有恩典引導的堅忍。當彼得問耶穌需要多少次饒恕仇敵時,答案是七十個七次,耶穌回答,「我對你說,不是到七次,乃是到七十個七次」(太18:22)。「七十個七次」在聖經中象徵著永不斷絕的堅忍。換句話說,饒恕、饒恕、永不停息。多少次在敬虔的家庭中,配偶雙方不斷彼此饒恕,直到當初摧毀親密關係的傷痛被上帝的憐憫融化。

為了上帝的緣故

別像古特洛伊的市民,失落了城池並非因為受到直接的攻擊,而是受到了敵人的欺哄。惡者也會這樣做的,牠藉著苦毒的武器,強奪走婚姻中的親密關係。

所以快快饒恕吧!放下你要復仇的權力!並在一切之上,定睛仰望十字架。為了耶穌的緣故積極地饒恕人,不要停止,苦毒的根也將因此無法玷汙你婚姻中的喜樂了。


感謝福音聯盟TGC(The Gospel Coalition)授權本中心翻譯本文並刊登。本文出處: https://www.thegospelcoalition.org/article/3-ways-battle-bitterness-marriage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