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長者拒絕你的幫助時該如何?

作者:Gaye Clark

譯者:陳以恩

「不!謝謝你,我哪兒也不去。聽過『孝敬父母嗎?』 這就是你孝敬我的想法嗎?」 一次跌倒後,讓這位老婦人臀部骨折住院,當女兒建議她搬到老人公寓時,她馬上大發雷霆。

自2011年以來,每天有10,000名出生於「嬰兒潮世代」的人年齡屆滿65歲(「嬰兒潮世代」:在1945-1965年間)。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人口統計,到2030年時,將會有18%的人,年滿或超過65歲。因此,照顧不斷增加的年老人口是極具挑戰性的。

對於過去六年中為長者提供護理的4,300萬人而言,挑戰就在於每日的掙扎。許多人兼顧養家糊口、工作,還需要照料身邊的老人家,家中甚至同時有兩位長者存在。

除了提供身體和情感的照料,一般人與年邁親屬的關係也充滿著裂痕。許多人穿梭在家庭隔閡和精神疾病議題中,繼續為長者安頓膳食和填寫處方籤,有些為年長者提供長期護理的場面,乍看之下,像極了災區救援或任務現場,或者兩者兼而有之。

即使認識典型壓力的來源,當父母不要子女的幫助時究竟還說明了甚麼?對於深愛卻又不好相處的父母親,你所需要的就是放下自己的面子,當然還要有一顆寬廣包容的心。

以下有10個可參考的建議:

1.預防勝於治療

很多時候,關於老人公寓、放棄開車,或交出銀行帳戶之類的對話,在嚴重跌倒或罹病住院後才真正發生,這迫使照顧者無法再避重就輕。然而,醫療危機當下只會使事情變得更加困難,與其如此,在長者出現癡呆症、虛弱跡象,或是住院等因素,讓事態變得更複雜以前,請儘早與父母討論,就是顧及將來身心健康狀態之類相關的話題。

2.提問

給你父母下最後通令關係註定會失敗的。相反地,在可能的情況下,將父母也納入整個決策的過程。不要自以為你對父母的恐懼和顧慮瞭如指掌——在分享自己的恐懼和擔憂之前,可以從一個簡單、開放式的問題開始,比如說:「我怎麼為你祈禱?」

3.不要總以為是老人癡呆症

只因為父母年紀大,就忽視父母的意見與偏好,這試探不小。別因為雙親不同意你安排的照護,就認為他/她患有阿茲海默症。請記住,這顯露的偏見是雙方的—是子女與父母的。聖經說:「先訴情由的,似乎有理;但鄰舍來到,就察出實情」(箴18:17),若與顧及安全或福祉的情況無關,父母就有權反對照顧者的提議。

4.申請醫療評估

父母行為的突然變化不一定是癡呆症,但它仍然可能有潛在的醫學原因,這值得與主治醫師預約安排看診。疾病,如:腎臟感染或藥物不良反應時,可能會改變老年人的判斷力,造成混亂和情緒激動,但好消息是,當這些條件都得到解決時,精神通常會有很大的提升。

5.找到你的謀士—越早越好

如果必須介入與保護父母的安危,請另外招聚幾個家庭成員協助你。在某些情況下,當所有可能性都用盡,就有需要聯繫熟悉老年法的律師,協助獲得父母監護權,相關的專家,也包含:醫療專業人員、護理個案管理師、年長者行動管理師、老年病理照護管理師、以及牧者們。當你行走在一條棘手的道路時,他們很有可能是上帝所賜一路上的幫助,正所謂「不先商議,所謀無效;謀士眾多,所謀乃成。」(箴15:22)

6.表達同理

「我做過的最艱難的事情之一,就是把車鑰匙交給兒子」…一位老人曾經這樣告訴我…「我不認為我兒子知道,在那一刻我失去了甚麼?」大多數老年人必須經歷到無數次「失去」的哀慟,就如:失去配偶、健康、獨立、珍藏物品,或家園。當你表達你的關切,並請他們做出改變以前,記得要給他們時間表達哀傷。

7.操練耐心

「我父親很抗拒我接手管理他的銀行戶頭,他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放手讓我介入」一位朋友這樣告訴我。大多數人,包括年長者,都需要時間思量財務方面的決策。另外,在某些情況下,他們也需要額外的時間好整理打包個人物品。別指望給他們僅僅一個禮拜的時間來完成清單。可以嘗試在每次探訪時,協助父母整理好一個櫥櫃的東西。

8.等候上帝的動工

雖然父母的不配合將帶來壓力與家庭戲碼的上演,上帝卻叫萬事互相效力,為要叫人得益處 (羅8:28 )。我目睹過疏離的手足,在攜手照顧父母時關係修復;我也聽過父母向他們成年的兒女傳福音的時機,是父母罹患絕症,與子女討論是否接受安寧照護時發生。縱然無法全然明白,甚麼是此時此刻上帝所要成全的,仍然可以將所愛的交託給天父,祂是全然信實的。

9.讓教會涉入

讓子女或父母的教會知道實際發生的情況,基督的肢體能為疲憊家庭所需要的喘息照顧與鼓勵,帶來莫大的益處。正如世界雜誌編輯傑米‧狄恩在最近一篇文章裡所闡釋的,本地教會能夠多方多面地、大有益處地觸及到照顧者與他們的家庭。

10.緊抓住福音

老化不會消弭失能,事實上,它更多時候反而突顯失能。當面對失去獨立性的時候,長者會對唯一讓他們有安全感的對象表達出憤怒,也就是成年的兒女們。精疲力竭的成年子女可能對情況感到那麼無望,並且恐懼無比。

然而,照顧年長者卻能使我們,為了基督的救贖之功獻上更深的感謝,就是那位遠在我們樂意接受祂的愛以先,早已為罪人捨命的基督 (羅5:7-8 )。 按天性來說,沒有人能夠白白地付出捨己的愛,因此,照顧父母便可以成為一個契機,好叫我們能倚靠那位無所不有的救贖主,來到祂面前吧!


感謝福音聯盟TGC(The Gospel Coalition)授權本中心翻譯本文並刊登。本文出處: https://www.thegospelcoalition.org/article/aging-parent-rejects-help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