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種對抗恐懼的方法

作者:Kristen Wetherell

譯者:陳以恩

  幾年前,在努力應付日以繼夜的恐懼之時,我的「萊姆病」卻再次復發,這帶來的潛在傷害,也將進一步衰弱我本來就虛弱的身體。每天,我都在為未來可能面對到的局面掙扎著:我的「萊姆病」是否能痊癒?我能恢復力量?還是,這慢性疲勞將成為一種生活新常態?我能生孩子嗎?上帝能照顧好我嗎?

  似乎無法調和這種局面,上帝與困難怎麼可能並存?這逐漸地衝擊了我們對祂的信任,使頭腦中帶著無解的問題繼續旋轉著:如果我的配偶在突發的事故中去世怎麼辦?如果失去了這個孩子怎麼辦?如果我的測試結果呈陽性怎麼辦?如果找不到另一份工作怎麼辦?但是我們最不常去問,反而是最重要的問題其實是:無論發生什麼事,我怎樣才能學會相信上帝呢?

  在詩篇34篇中,大衛以那首他所創作極其美麗的離合詩,來幫助我們回答這個問題,走過希伯來文AZ的字母時,我們上帝仁慈的屬性也得以呈現。同時,透過詩體風格的表達,主的善良性情也將被展現。

  毫無疑問,大衛似乎也在認識上帝的良善方面有所掙扎,許多詩篇都提供了證據(見詩篇68-70篇。)但是,當試煉來臨,死亡的陰影籠罩著之時,大衛仍依靠絕對和永遠真實的那位:上帝是好的。

  在詩篇中,大衛指引我們走過三個步驟,一方面相信神,另一方面也與恐懼爭戰。

一、以讚美來驅趕你的恐懼

  正如大衛所著的詩篇34篇所呈現的,他是一個疲憊和苦惱交織的人,有誰一天到晚被以色列的君王捕殺呢?掃羅!他無非就是一直想要剷除大衛。

  你能想像被人追殺嗎?你躲在山洞裡,沒有地方躺著?從來不知道該相信誰?真是可怕!然而,在他恐懼的情況下,大衛居然還可以讚美神:「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;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」(詩34:1)。

  大衛知道讚美有力量,就像恐懼有力量一樣。通過選擇讚美神,因為他認識上帝的性情,大衛總以真理來壓倒他的懷疑和恐懼。他沒有跟隨他的心,而是引導他的心。且用嘴唇操練讚美,這引導他的心進入讚美的姿態。

  為了加深對上帝良善的信靠,我們就必須活出信靠的定義來。對此,我們得要培養出,能看見所望之事與未見之事的心靈。(來11:1)我們用嘴唇讚美上帝時,也就意味著,頭腦和心靈必須與上帝善良的認識來摔角,因為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。

二、以紀念來對抗你的恐懼

  接下來,大衛對那段假裝精神錯亂,以逃避敵人的回憶做了沉思(見撒上1:21)。大衛闡述了那位純全良善的上帝是如何救他:「我這困苦人呼求,耶和華便垂聽,救我脫離一切患難。」(詩34:6)。

  有意識地記得上帝過去是如何的信實,會加深目前對祂的信任。查理斯·司布真在評論詩篇34時說,「用深刻在心的記憶來思想上帝對我們的憐憫,這是好的無比」這也正是大衛所做的。聖經裡充滿許多敘事記憶。上帝經常地命令祂的百姓記住祂的作為(例如,書4:7; 路22:19)。為什麼?因為祂知道我們很健忘,紀念過去卻可以加強了我們的信心來對抗恐懼。

  所以,當你與恐懼搏鬥時,回想一下祂是如何信實:

●上帝過去如何賜下恩典拯救你?

●上帝在你的過去應允了什麼禱告?祂救了你脫離甚麼樣的艱難?

●哪些恐懼祂曾幫助你克服,即使按程度來說各有不一?

三、用永恆的眼光與恐懼爭戰

  在宣告上帝的善良與勉勵了百姓之後,大衛的詩邁向高潮:「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他是美善。投靠他的人有福了!耶和華的聖民哪,你們當敬畏他,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。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,但尋求耶和華的,什麼好處都不缺。」(詩34:8-10)

  與上帝的善良搏鬥,往往與上帝拿去、改變或保留不賜下我們所需或應得的任何東西。有時我們的損失非同小可,有時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小小的剝奪。無論在甚麼程度的痛苦中,詩篇34篇表達了我們的某種盼望:那些敬畏祂的人什麼都不缺,並且能擁有一切美好的東西。

  有了主,即使失去了一些好東西,我們仍一無所缺。有了主,即使收到了一些不好的東西,我們仍擁有一切。

這怎麼可能呢?

  大衛的話指向即將來臨的救主和復活的君王。我們的罪意味著眾人應該嘗到的是死亡的滋味。但是,令人驚訝的是,上帝反而給了我們什呢?回首詩篇34篇時,眾人便可以回答:「耶和華救贖他僕人的靈魂;凡投靠他的,必不致定罪。」(詩34:22)。

  上帝賞賜我們一位救贖主,乃是祂愛子,並且為提供了一個避難所給我們,可以逃避從罪而來應得的譴責。當最可怕的恐懼(或是害怕事情能變成最可怕的恐懼)過去之後,我們便可以「嘗到與知道」那位在苦難中也與我們相交的耶穌。祂在受難時曾流下如血滴般斗大的汗珠,因為祂早已預料到那極其可怕的恐懼—在十字架上飲著上帝的憤怒之杯—當祂嚐到我們本該嚐到死亡滋味時,我們就明白耶穌的恐懼了。

  當我們「嘗到與知道」耶穌復活的力量時,我們對上帝善良的信靠便會加深。祂戰勝了死亡,我們就永遠不會嚐到死亡的滋味了,相過來說,我們可以沉浸於祂救贖的愛和永生之中。

感謝福音聯盟TGC(The Gospel Coalition)授權本中心翻譯本文並刊登。本文出處:https://www.thegospelcoalition.org/article/3-ways-fight-fears/